华东理工大学分子工程与材料科学实践工作站开学仪式线上召开

7月21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举办的“上海市分子工程与材料科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开学仪式,在网络云端召开。

开学仪式由工作站站长张文清教授主持,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婕教授致开幕词。她在致辞中对“搭建综合素养教育平台”提出了具体要求,期望通过本工作站的建设能够激发青少年对化学和材料的兴趣。在感谢四所实践点中学老师给予指导和帮助的同时,她也期望首届工作站的学子学有所成。实践点学生代表、同济大学附属七一中学朱宬霖表达了对进入工作站实践学习的渴望。

1.jpg
黄婕致开幕词
2.jpg
学生代表朱宬霖发言

华东理工大学科研院院长朱为宏教授在主题为“化学与我们的生活——美丽化学,善待化工”的讲座中,不仅带领学生领略了化学的前沿,也激发了学生对实践学习的兴趣。朱教授谈到的光致变色新型染料使得同学们无一不被化学的神奇魅力所折服。化学学院王利民教授在主题为“基于中华传统十二花神香文化及其化学”的讲座中,伴着悠扬的琴声,将同学们带入了充满诗意的化学世界。他不仅用沁人心脾的花香介绍了优美如画的校园,也深入讲解了其中的化学知识。化学学院孙学芹教授为同学们作了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为同学们安全、有序地开展实验探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jpg
朱为宏讲座

4.jpg
王利民讲座

5.jpg
孙学芹讲座

张文清教授与张玲帆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工作站的教学安排、课题和导师等情况,协助同学们完成了在线课题选择。108名同学都与对应课题的导师组建了线上交流群。此次,本次工作站开学仪式顺利完成。
出席开学仪式的各个课题指导老师将在后续的工作中指导学生开展与化学、材料等相关的科学创新实践活动,提升青少年的创新意识,拓展青少年的相关化学科技知识,领略材料化学前沿等,激发学生对化学和材料的兴趣。工作站也建立了包括创新课题研究、系列科学实验课程、趣味科普等组成的特色培养课程体系,兼顾科普与青少年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任务,提供开放日、夏令营等活动,并与对口中学实践点合作培养化学和材料领域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