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数学实践工作站开学典礼暨8学时基础课程创新活动在线举行

2020年7月21日上午,上海大学数学实践工作站五期项目开学典礼暨8学时基础课程创新活动在线举行。

          


首先,上海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盛万成教授代表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实践工作站对来自全市共 120 名实践点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一至四期的实验项目在教委、科委总站的领导关怀下及在四实践点领导和班主任老师的支持和协作下,上海大学数学工作站颇有成效地完成了实验项目,十年的工作实践数学工作站已形成了一支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且各有专业各有特色的课程讲师团和项目导师团,且有效结合上大教师各数学科学前沿知识的专业特色与高中生的特点,开发建设了创新特色课程、数学建模课程和焦点探究课程的三大课程。每期项目同学们都做到了人人有课题,个个皆完成的可喜佳绩,更令人惊喜的是涌现出一大批创新性和应用性的数学小论文或课程研究报告。8 学时的基础课程方案设置为推进研究课程的顺利进行作了科学的铺垫,32 学时的研究课程的优化配置也成效凸显,同学们不但从导师的课程讲座中学到数学的思想方法和相关知识,更让他们感受到数学的魅力和数学核心素养的提高,而且同学们的研究小论文同样是精彩纷呈,富有创意。最后盛书记期望在总站领导的关怀下,在实践点领导老师的支持下五期项目将再创佳绩、圆满顺利完成。接着上海大学数学科学实践工作站负责人姚奕荣老师解读了 2020 数学实践工作站五期项目的意义和目的以及 40 学时课程优化配置方案和具体实施细则。 
其次,宝山青少年活动中心实践点学生代表杨馨奕同学,学生家长代表郑敏女士分别在开学典礼上发言。杨馨奕同学表示,很荣幸能进入上海大学数学科学实践工作站学习,使自己对数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提高,且由此自身对数学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和喜爱,并呼吁同学们珍惜机会积极投身于数学工作站的各项活动中。学生家长代表郑敏女士分享了其儿子在工作站的学习经历,徐大祯就读于上海五十四中学,最终高考数学成绩143分,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郑敏表示数学工作站这种数学与科学实践相联系的学习模式令儿子徐大祯对数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对学生数学学科的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的发展都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然后,格致中学王丽萍书记作为实践点代表在开学典礼上表示,教委和科委联手推出这一很好的项目,为学生打开了一个通往高质量、高层次科学研究的通道。把高校科研的力量引进学校,实施校内外联合跨界联动育人模式,聚焦力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拓展学生的创新思维、夯实学生的创新知识、强化学生的创新行动,十分有利于学生的发展。王书记还表示,格致中学从2018年起,有幸成为上海大学数学工作站的实践点,通过这两年的活动,同学们对于课本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增强了对数学的理解、激发了研究数学的兴趣,提高了思维的品质。她还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前几期部分同学的收获和感言。最后,王书记代表实践点感谢领导,感谢上海大学数学实践站的各位教授和专家,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

        

随后,上海大学数学实践工作站专家代表谢志刚教授结合自己在数学工作站进行创新活动经历和感受,对已往四期同学的科研态度和创新能力表示了肯定,鼓励五期项目的同学们从数学的角度探究和思考身边的问题,并对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接着,总站领导曹晓清副主任首先代表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向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实践工作站及实践点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工作站学习的机会,感受数学的力量。现在的课程已经是工作站三次修改的成果且又做了线下转线上课程的调整。而数学模型也已成为防疫期间重要的参考依据,数学家陈省身先生在上世纪曾提出“21 世纪中国必成为数学大国”。今天在座的都是热爱数学的同学,今后也许会从事和数学相关的职业,也许会把数学运用于自己的生活中,但这段疫情期间在上大数学工作站的学习过程一定是生命中非常宝贵的经历。

        

最后,郁增荣主任代表上海科普教育促进中心向同学们表示祝贺与欢迎,同时也向为本次开学典礼的各项准备付出辛勤劳动的教授老师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少年强则国强,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敢于探索,学有所得,体现水平。郁主任还表示,2030 年上海将建成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青少年就是未来的主力军。最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在新的学期中取得好成绩,更上一层楼。开学典礼结束后,由上海财经大学谢志刚教授向同学们作了数学实践工作站的首次讲座——《数学应用:“行武”还是“从商”》,报告介绍了数学在工程、力学等自然科学领域,以及经济、管理等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激发学生在生活中寻找问题。并与同学们在线交流互动,解答了学生在数学方面的困惑。学生的提问涉及了保险精算、人工智能、数理统计等领域。

        

如果说上午的讲座是拉开课程宴席序幕的话,那么下午的基础课程是奉献给同学们一组精制的数学建模套餐。 

吕巍老师的《数学建模技术》主要是讲解了如何将数学方法和计算机知识相结合用于解决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引入具体经典案例叙述了优化模型、概率模型、统计回归模型等内容的建模技术,使学生初步掌握数学建模的基本思想、基本方法、基本类型,学会进行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

何幼桦老师的《数学建模的应用体验》在短短的一小时聚焦概率统计模型,向同学们展示了未来进入大学后会接触到的一些概率统计概念,且从建模的视角让同学们体验数学如何将一个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的过程,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及其应用的兴趣。

        

周云飞老师的《数学建模中的 Matlab 软件》从举例分解多个复杂问题成一系列简单问题开始,分析怎样使用matlab软件,运用递归函数的思想来解决复杂问题,且能使参与的同学认识到,在发现问题、分解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思路,并提取相关数据、建立或运用适当的数学模型来解释实际问题,整个课程讲座让学生初步了解 MATLAB 解决数学问题的魅力所在,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研究课程的展开作了基础铺垫。 

8学时的基础课程在同学们的快乐中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