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第一期正式开班~

2020年7月16日,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第一期开班典礼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机自大楼伯时会堂举行。疫情挡不住同学们创新实践的热情,来自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和上海市第六十中学实践点的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云课堂和现场代表等方式参加了开班典礼。


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费敏锐院长首先代表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学院对现场参加典礼的领导与老师们和通过腾讯会议云课堂参与典礼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机自学院的发展情况,2019年到校科研经费 1.8亿元,2011-2019年以上海大学为第一单位获国家、上海市科技三大奖共22项。费敏锐院长表示机自学院自带机、电、测、控多学科交叉基因,将为工作站开展课题研究提供全力支持和资源保障。

实践工作站柯显信长介绍了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情况,机械电子工程2002年获批国家重点学科,机械工程学科2017年列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接着介绍了工作站的目标定位,即科研启蒙,激发同学们对机械工程学科的研究兴趣,培养和提高同学们勇于探索的科研精神;培养掌握基础开发能力,具有“机械工程+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实践能力优秀青少年人才。为此,工作站设置了结合机械工程与人工智能的10项课题,配备了高水平导师团队,柯显信站长期待入站同学们在工作站学习顺利,取得丰硕成果,创新实践赢未来!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刘烨老师代表实践点指导教师发言,刘老师介绍了复旦附中开展高中创新实践活动的经验,表示将全力配合工作站,为同学们在实践点的创新实践活动提供指导和各方面条件支持。接着,学生代表上海大学附属中学施清诚同学上台介绍了自己开展创新实践的成长过程,他表示要好好把握这次入站学习的宝贵机会,在工作站导师们的指导下,努力提升自己的科创能力,争取做出满意的课题成果。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市第六十中学王晓虹校长首先介绍了六十中学作为上海大学教育集团联盟学校与上海大学历史渊源,期待与上海大学的深入合作。王校长介绍,学校非常注重学生科学知识素养、科技创新能力及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自主研发开设的《机器人程序设计》、《未来工程师:三维设计与3D打印 》等科创类拓展型课程。学校着力打造创新实验中心,包括人工智能、环境分析与资源利用、创客中心等多个科创类创新实验室,为同学们进入实践点学习提供了有力保障与支持。

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许敏副校长分享了五十四中学 “人工智能,创新未来”第二十三届校园科技节的盛况和柯显信站长在学校科技节的主题讲座,并以2019年度被评为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优秀学生魏佳妮为例,介绍了学校在创新实践方面取得的成绩。许校长表示学校和老师们将全力支持保障实践点的各项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黄峰老师代表教委介绍了上海市教育改革举措和综合评价录取改革试点工作,教委和科委密切合作,两委总站共同在上海市高校和研究所设置了29家高中工作站、3家初中工作站,在116所学校设立实践点,为全市5-8%的高中生提供了创新实践平台和机会。黄峰老师对工作站的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工作站的运行管理进行了指导,对同学们进站学习提出了宝贵建议。

                image.png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工作处钟倩处长为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所设的四个中学实践点授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教务处副主任杜程鹏老师、上大附中科训处副主任汪玥辉老师、上海市第六十中学创新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陈硕老师、上海市第五十四中学教导处副主任叶丛啸老师上台接受钟倩处长的授牌并合影留念。

               image.png

最后,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龚思怡教授讲话。龚书记首先代表上海大学对“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开班表示祝贺,对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对“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的指导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龚书记表示,上海大学是一所兼具红色文化基因和改革创新精神的高等院校,一贯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通过一系列培养体制创新,有效促进学生综合全面发展和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开班,是学校人才培养资源向基础教育阶段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为落实上海市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任务、加强同基础教育互联互通的重要抓手。

针对实践工作站工作,龚书记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提高站位、主动服务、强化支持。

学校相关部门、院系要站在为国家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高度,主动靠前、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加强对实践工作站的支持。

二是体现水平、凝练特色、打造品牌。

“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要按照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的要求,依托学校支撑,借助各方资源,高水平高质量办学,打造具有上海大学特色的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

三是加强联系、增进交流、互促互进。

围绕青少年创新精神培养和实践能力提高,工作站搭台,各实践点资源共享,共谋发展。

龚书记希望各实践点的同学们能够珍惜宝贵的学习实践机会,敢于质疑尝试、善于总结思考、乐于交流分享,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希望“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实践工作站”的学习经历能帮助大家实现科学梦想,助力科创之城和创新中国发展。

               image.png

开班典礼后进入基础教学环节。首先由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长海医院)虹口院区呼吸内科执行主任李奕副主任医师主讲防疫知识宣传课程。李医生1月24日出征武汉、决战火神山整整100天的亲身抗疫经历,带给了同学们极大的震撼和感动。李医生的新冠病毒防范知识介绍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对我们开展防疫工作最终取得抗疫胜利非常有帮助。

               image.png

最后,上海大学机自学院党委书记于瀛洁教授开展了机械工程学科专题讲座。于教授介绍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府,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传统。接着介绍了学校概况、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化和机自学院的历史沿革等,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建设进展,并重点介绍了智能康复机器人、高性能小型电驱动仿生四足机器人和精海系列无人艇海洋智能装备系统等研发应用案例。于教授勉励同学们利用好宝贵时间多学习多钻研,最后热情邀请同学们等条件允许后到机自学院参观学习。

              image.png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