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提升 继续启航”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中期答辩

8月中旬,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在环境学院进行了学生课题的中期答辩。10位科研指导老师分别为各自科研小组成员进行了检查和指导。

本次进行中期检查的课题组,主要围绕“秸秆生物炭在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中的应用研究”、“探索活性炭的吸附作用”、“黄浦江上游水体污染现状及质量评价”等10个主题对过去一段时间学生的科研成果进行了梳理和展示。学生从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实验方案、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课题计划五个部分,以PPT形式向导师做了汇报。各老师仔细聆听了每个答辩小组的汇报成果,并做出提问和点评。张艾老师高度肯定了学生的精心准备,表示学生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有一定程度的了解,PPT答辩调理清晰,声音洪亮,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陈小光老师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指出,学生不仅应该带着计划操作实验,还应在实验中,随时随地保持好奇心,留心细微的现象变化,多问几个“为什么”,通过网上搜索或是资料查阅,找出实验现象背后的原因,不断丰富的知识储备。许士洪老师在学生答辩中,侧重注意PPT展示的内容,他耐心指导学生,图表绘制和数据分析,每组学生都获益良多。

32个课题小组均顺利完成了中期答辩。科研导师和辅导员会继续给予不同层次的学生更多的关注与指导,保证每个学生都能在项目中有所收获。工作站将在不断寻找自身差距,积极为学生提供精准化的科研素质的培养,进一步孵化出更多“00”后的科研达人。

供稿: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